无为妙音

,「生则积念佛之功,死则往生净土」。离苦得乐

上人法语丨依止善导
慧净上人 佛子如林 昨天

 

善导大师对第十八愿有非常简明扼要,立论坚确不移,语出警悟十方,句句显佛悲心,字字皆放光明的解释。

 

若我成佛,十方众生,称我名号,下至十声,若不生者,不取正觉;彼佛今现,在世成佛,当知本誓,重愿不虚,众生称念,必得往生。

 

此“四十八字愿成释”可谓净宗宗宪,放之四海皆准,俟之百代不惑。依此,百即百生、千即千生;舍此,百中难得一二,千中难得三五。

 

相关链接:闻其名号丨持名众生,与佛同因同果
净宗法师 佛子如林 昨天

 

 


持名众生,与佛同因同果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“持名善根福德同佛”“同以无漏不思议业”“同尽无明,同登妙觉”,这个“同”,不是你我同是凡夫,一同轮回;不是跟阿罗汉同,也不是跟菩萨同,是跟佛同啊!

 

“持名善根福德同佛”“同以无漏不思议业”,“不思议业”就是六字名号,这句名号不是跟佛一样吗?“同尽无明”不是成佛吗?“同登妙觉”不也是成佛吗?所以,这四个“同”是跟佛同。

 

“同因同果同佛”,因中相同——一句名号;果上相同,“同尽无明,同登妙觉”。根本是因为跟佛相同,所谓“无漏不思议业”就是正定业,也就是阿弥陀佛大愿业力。

 

这样来看,“三圆、三横、三超、四同”,这还有分别吗?一切分别皆消融。还有什么次第吗?次第消融。还有什么时节的先后吗?通通消融。

 

连因果都融掉了,经中说,净土法门,初发心时便成正觉,因中就含有果,因中果就存在。莲花才开的时候,莲子已经在里面了。因果同时,所以这个法门殊胜。

 

“以果地觉,为因地心,因该果海,果彻因源”,这十六个字特别好,非常贴切地形容了净土法门的殊胜超越。

 

因果同时,超因超果,融因融果,同因同果,因果圆融。一般的法门,从因到果都要经过时间,由因再到果,通过时间才能显示结果。但是这个法门不一样,“因该果海,果彻因源”,因位就已经含了果位,不可想象。

 

▍摘自《阿弥陀经讲记》被别人误解,其实赚得很多
净土宗大爱之声 今天

 


音符

 

 

 

 

被别人误解其实赚得很多

 

 

我们对人家抱有善意,抱有爱心,对方可能会没有理解,因为爱别人是自然的,我们并不是需要理解才去爱,是不是这样?妈妈爱孩子不需要理解的,她自然就是这样的。不理解,我也没有吃亏;判断错误,是你吃了亏。

 

很多人往往都很颠倒,“他不理解我,我赶紧跟他说明”,你跟他说明干什么?不理解,他又没请你说明,要请你说明才对;他不请,你干吗说呢?是他错误了,对不对?

 

像医生看病一样,我没有胃病,医生说我得了胃病,我也没有损失啊,不会因为医生说我得了胃病,我马上就胃疼啊。那么,医生损失了,判断错误。

 

如果别人误会了我们,认为我们有这个毛病、那个毛病,我们没有,何必去解释呢?没有解释,你就是健康的,解释来解释去干什么?

 

“不得了啦,他们误会我了,他们委屈我了。”他们误会你、委屈你,再过十年、二十年,他忽然发现误解你了,他们所有的误解都会变成惭愧、忏悔。因为这么多年来,都在他那边长利息,是不是这个道理?所以要有耐心。

 

“万一二十年后他还不理解我呢?”万一二十年后他还不理解你,到了净土阿弥陀佛给你补,补上利息行不行?

 

人生有很多事情是不需要理解的。就像我们看历史,现在对很多事情,我们都是知道故事而已。忠臣啊,奸臣啊,看了觉得怎么样?其实可能还是误会。需要一个奸臣,就定义一个奸臣;需要忠臣,就像编戏一样编一个忠臣,到底这个人是忠臣还是奸臣?其实不一定。

 

我写了一篇文章叫《哈哈镜》,你说谁是真的净宗法师?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人的认识,有人认为非常好,有的人要拿脚踩他:“这家伙就乱说,邪知邪见。”

 

有人说:“你要去辩解一下。”我说:“吃饱撑的,那是他的净宗法师,又不是我的,跟我有啥关系?”他爱踩就使劲踩,多踩几脚,要不我帮他踩。就等于有张像放在那里,有人去吐口水,有人去献花,那跟我没关系,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呢。人都是不一样的,所以不需要去辩解。

 

我们就用这样的心来理解对方,如果我们被别人误解,其实赚得很多,越被误解赚得越多,费口舌去辩解,没有意义。我们爱别人,我们只管去爱他就好了。

 

文|净宗法师 有病苦固然难过,但是心里面要知道:这个,不是催命鬼,这是催我们到净土去的报时钟。
净宗法师 弥陀与我心连心 今天

 

 

点击下面的小喇叭收听 读诵 佛遂

 

 

 

 

 

净宗法师|有病苦固然难过,但是心里面要知道:这个,不是催命鬼,这是催我们到净土去的报时钟。

死生皆无忧恼,生则积念佛之功,
死则往生净土。不论如何,此身若无忧恼,则死生皆无忧恼。都是令人警觉的话,大家可以记,也可以这样做。

「生则积念佛之功,死则往生净土」:什么意思呢?就是说「我活着一天,我就念一天佛,积累念佛的功德,只要活一天,就念一天佛,生命不息,念佛不止;死了呢?死了就往生净土。在这一生当中,只有这一件事情。活着一天,就念一天佛,死了就往生净土。所以,今天死也可以,今天就往生;明天死,今天到明天还有一天,就再念一天佛,明天再往生。」所以,印光大师也讲了:念佛的人,今天死也好,再活一百二十岁也可以。什么时候往生都可以,心里边稳定、踏实。

下面讲:
 

「不论如何,此身若无忧恼」:「此身」就是「人身难得今已得,佛法难闻今已闻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」的「此身」,就是我们这一期的生命,闭眼之后,我们会永远告别六道轮回──所以,没有轮回的忧悲苦恼,这件事情解决了。既然如此的话,不管是死是活,都很自在,叫「死生都无忧恼」。活着就念一天佛,享受佛恩,在阿弥陀佛的摄取光明当中;死了,死了就干脆到净土去,更好。这句话是这个意思。

 

我们也一样,「生则积念佛之功,死则往生净土」。

不要说「生呢,我就为儿孙操劳;死了,到阎罗王那里报到」,那就苦了。

得病患偏乐,待晓天之商客,惊鸡鸣犹喜;欣净土之行人,得病患偏乐。

如果我们哪位莲友临终的时候,我就把这个写成对联送给他。「欣净土之行人,得病患偏乐」。其实,我们平时也可以这样思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什么叫「待晓天之商客」呢?

 


 

「商客」就是生意人,做生意的。古人做生意,一般坐船,半夜就要出航了,赶到市场码头,早早地停泊在那里,天一亮就好上市场去卖货。也有的是找一间客栈住下来,就等天亮(天不亮,没法做生意)。所以「待晓天」,他晚上睡觉的时候,就盼着天快快亮起来,好出去做生意赚钱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
「惊鸡鸣犹喜」,什么叫「惊鸡鸣」呢?


那个时候也没闹钟,就靠鸡叫。五更天鸡一叫,哎,天要亮了,打搅了他的好梦,梦给惊醒了,但是他不懊恼,他反而欢喜。「哎呀!我要起床了,我要去做买卖了!」(如果是个懒汉,那就不一样了:「哎呀!我睡觉睡得正香,鸡把我叫醒了!」)「惊」就是把他惊醒了。虽然鸡叫把商人惊醒了,但是他感到欢喜。为什么?他马上就可以去做生意,就可以有好处了。

 

 

 

 


同理,我们一个愿意往生净土的人,「欣净土之行人」(如果他不想往生,像那个懒汉一样,他也无所谓),我们这些希望往生净土的人呢,病就是我们的鸡叫,得了病患,就是「雄鸡一唱天下白」,鸡叫了,「哎呀,我快到净土了,钟声响起,我大概就快往生了。我现在八十多岁了,不得病还不知道什么时候鸡叫,这鸡叫了,天快亮了。」漫漫长夜──六道轮回的长夜,我们就要告别了;极乐净土的无量光明就要显现了。那么以什么为报时钟呢?就以病患。肝癌了,肺癌了⋯⋯那就是小公鸡、大公鸡,就要叫醒了。所以,「得病患偏乐」,得了病反而感到欢喜了。「好!我往生净土的时间快到了。」

有病苦固然难过,但是心里面要知道:这个,不是催命鬼,这是催我们到净土去的报时钟。

南无阿弥陀佛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相关链接:

 

 

本愿称名 | 凡夫入报 | 平生业成 | 现生不退

 


佛子如林

fozirulin18


善导文化传媒

sdwhcm18

 

 

阅读原文

 


上人法语丨归命有真爱

上人法语丨信归善导 

上人法语丨弥陀寻找、倾听念佛的人

上人法语丨与法相应

上人法语丨蒙受佛恩的人

上人法语丨愿生称名,定得往生

上人法语丨愿做静默往生人

评论(1)

热度(3)